草莓塔太甜了

是我的皎洁与热烈。

洗澡的时候脑子里想的东西好多,记一记

看张爱玲,总是要带入她本人的故事的。她在描写人物命运的时侯想着自己吗?她似乎总在用那种睥睨的眼神看人,像在看碌碌无为的蚂蚁,盲目地撞来撞去走向无法改变的命运,而她又很清楚地知道自己也就是这一只蚂蚁罢了。我总觉着,张爱玲好像在看不起世界上的所有人。她不相信有爱情,但是又爱写爱情,她嘲笑自己,却又自恋自爱得不行。张爱玲真是一个悲剧型角色,她骨子里有一整个严冬,就算笑着的时候,也让你感觉到冷。但也是这个冷,让她美极了美惨了。张爱玲的文字又冰冷的金属感,是雕花精巧的贵金属戒指,砸到大理石地面上有清脆的声音,它是浮夸的,有质感的,沉甸甸的。

张爱玲格局太小了,但她很天才。我有的时候想,是不是那些从小就发现自己是个天才的作家的格局都大不起来?我总是觉得他们很骄傲,因为骄傲,就有了点目中无人的感觉。不过无所谓,格局小还是天才。至少我看书不喜欢格局这种东西。

一直都觉得弗朗索瓦丝萨冈和张爱玲很像。她们都是天才,生活都精彩得像一部电影。但萨冈的书是没有那种冷感的,她只是忧愁,像雾像云一样飘渺随性。是的,喜欢萨冈有一个很简单很浅显的原因,好读。她的天才在书里面不加修饰,她好像从来没有修过书,大段大段的,没有逻辑的主人公内心独白像潮水一样冲刷过来,你在萨冈的忧愁海洋中呼吸,被她汹涌澎湃的情感裹挟。萨冈的每个主角都像是她自己,散漫,随意,美丽,任性地被爱,她好像长不大啊。她这个性格和她的经历关系还挺大的,萨冈就是一个被爱着的人嘛。张爱玲和她对比起来,人生就有一点惨了。

我很喜欢毕飞宇……早期的书。我总感觉毕飞宇在勉强自己。这个勉强还不是被社会压力逼着改变,是他自己喜欢莫言余华陈忠实那种黄土气息,就自觉地想要去靠拢……不太好说这个改变到底怎么样毕竟他靠着这个得了奖……毕飞宇的描写精巧得让人拍案叫绝,但是少了一点水的灵性的毕飞宇让我喜欢不起来。不过他的确进步了很多,他自己也说过多少岁就要写多少岁的文章,那我也不好评判他什么。总体来说他还是我最喜欢的中国作家。他的评论文章和中短篇小说非常非常好看非常非常好看,雨天的棉花糖和楚水简直了,完美地戳在我的审美上面,长篇我觉得一般吧不算很戳我心。但是我喜欢玉秀。

中国作家让我特别喜欢的好像不多,呃,沈从文汪曾祺余华王小波巴拉巴拉都还可以但还没有到我要买完他所有的书的地步。那就想到哪说到哪。

莫言开始吧,莫言的文字我很喜欢但是他的题材我不喜欢,就好像我一点都看不进白鹿原……莫言的文字很有肉感,是以那种红色为底色的五彩缤纷,特别饱满,名词量充足。但是莫言又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吧我觉得,这和他的文风一点都不符合,还蛮奇怪的。

余华太厉害了,我不知道怎么说他,但他又不是能说天才的那种厉害,不是说他不行,只是觉得他最厉害的是那种洞察力和阅历,天才总是要不羁一点,好吧这是我的偏见。

汪曾祺和沈从文,怎么说呢,太美了,美到让人落泪。我记得有个人不知道是谁好像是这么说的,美的东西总是让人无可奈何。我还记得我高考看名著阅读题的时候一直都跳过边城,因为我每次都会哭……每次……每次……

我好像只要一看见美的东西就会潸然泪下,我有病。

对了,汪曾祺讲吃的太让人动心了。

王小波。王小波也是个天才。王小波总是很想说话很想发表自己的观点,他还蛮惨的就这一点来说……王小波的天才我就不详细说了,我觉得这个真的是没有办法形容的天才。不管是哪种文体都是让人绝望的天才。可是,唉。

梁文道。梁文道是不是出家了……我好痛心……说不出的难过。梁文道逻辑感很强,很有学识。访问和常识都是好书,别的书我没来得及看,最近也不太会有时间。

刘瑜。刘瑜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子,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她的书我看得还挺多的,但美国的民主真的啃不动了。送你一颗子弹非常好看,观念的水位也非常好看,是能长知识的书。

柴静。柴静,我不敢评价她。她特别有勇气。看见很好看,刷了很多遍。

上面这三个人奠定了我高一高二的愤青左派基础……但是后来我就佛了……呃,是因为我变懒了不是我思想不激进不偏激的意思……

唉写到这里我又想diss王开岭和熊培云了,罢了罢了。哦对了,周国平我也不喜欢,蜜汁不喜欢,从来没有get到他的智慧,我只闻到了商业气息……但比上面两个人好一点。

说点别人。李娟,李娟和三毛就很像。我疯狂推荐走夜路请放声歌唱,这本,太好看了,比阿勒泰系列要好看很多,真的,太好看了。你会感觉到一个孤独的女子不断叩问内心的痛苦感觉,但是她的笔触又很随意,仿佛在讲别人的故事。对我来说,共鸣感很强。

推荐一本叫大浴女的书,铁凝的。铁凝的书我只看过这一本,这本太神了。我超级喜欢里面女主角和爸爸吵架的一段。那句,你只是觉得自己的青春被浪费了所以才对我不屑一顾,你只是不愿意承认(大概意思),我靠我要说脏话了,剖析太狠了,怎么会有这么厉害的书??!

史铁生的小说很好看,小说集好像叫我的遥远的清平湾?这本真好看。因为我对散文不太感冒所以我与地坛只看了一遍 但是这本小说集真的太好看了。里面有一篇好像叫雨中的玫瑰?反正就是讲铁牛和一个老人的,那篇很好看很好看

长恨歌前半段好看,后半段不好看,和张爱玲很像,没有张爱玲好看。

穆斯林的葬礼垃圾书,太浮夸了。

围城。神仙书,但是,老实话,看得太累了。我被作者的文化功底折服了,但是我对中国传统文化一点都不了解,所以……但这本书还是神仙。

说到钱钟书就说说杨绛。也是没什么特别共鸣感的作家,写文革的那本(叫啥来着我又忘了),写得很平淡但是很好看。

不是特殊情况我不太会看文革回忆录这种,因为不太喜欢。但是批判文革分析文革呢,我很喜欢。

说说别的。林达的带一本书去巴黎,请去看,会对巴黎有新的认识。林达的价值观很人道主义,看似是一本旅行书但是其实他是在用法国大革命类比文革以及五四运动。呃,对于五四运动的看法和历史书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我觉得林达说得对。

李泽厚,美的历程,好看,推荐,就是挺硬的,我是因为要备考所以看的,现在给我我估计看不下去。

朱良志最近很火,但看了生命清供我只想翻白眼。果然高考效应就是不一样。

鲍鹏山的寂寞圣哲,非常好看,强推。我真的很喜欢这种主观倾向很重的书……前提是我必须要赞成他的观点啊。

诗,我喜欢海子,是非常非常喜欢海子,非常非常喜欢。是个寂寞的人啊。看海子,我觉得我像是在看一团火在寂静的深夜的原野哔哩啪啦燃烧,木柴的灰烬飘在天上就变成了星星。他的诗里面又无比宏大的孤独感,想象浪漫又瑰丽,唉,又是一个天才。

还有谁,中国的一时半会想不起来了。先敲到这里,什么时候有空敲一敲喜欢的外国作家。这个会有很多。

评论